明月如霜的夜

松泉石上照故人(三)

鱼与熊掌,是否不可兼得
扁头一手提着打好的热水一手拿着刚刚买好的生煎和豆浆,轻手轻脚走到一分队长室,看一眼手表上的时间,叹了一口气,熟练地从自己兜里掏出钥匙。
整个行动处也就自己有这待遇,钥匙还是头儿亲自交到自个儿手里的。
现在才七点半,头儿想必还在睡呢。
扁头把早餐放在桌上,直接朝单人床看一眼,果然陈深背冲外睡着,把自己蜷成一团,像一只弯缩的虾。
扁头砸吧嘴,心想以前听老人家说靠右面蜷着睡的人缺乏安全感,头儿到底遭遇过什么事呢?他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,像要从我身上找到谁的影子。
“头儿,头儿,醒醒,吃早餐了。”想不通归想不通,扁头还是决定把陈深叫醒,要是迟到就不好了。
“嗯?”陈深迷茫看了扁头一眼,“扁头啊,马上。”
他重生而来,比常人多了一世的记忆。
每每夜深人静时,他反复做着同一个梦。
他梦见了前世的那些人,老毕、嫂子、扁头……
一个个,就像树种在他心头生根发芽,长成参天大树,长成不可磨灭的存在。
每每在梦中,他才敢流泪哭泣,才敢对嫂子嬉皮笑脸,才敢向毕忠良以各种名义要小黄鱼……
他咬一口生煎:“我吃饱了,扁头,剩下的都给你了。”
“诶,头儿!再多吃点啊!”
陈深停下脚步,回身一笑:“等一下开会,扁头,我要是迟到了就从你这个月的工资扣。”
“别介啊头儿,您去,您去还不成吗?”扁头苦着一张脸,头儿这招真是屡试不爽,偏偏自己还总是往上凑。
陈深推开大门,阳光倾泻,将他尽数包围。
扁头张着嘴,里面的生煎都来不及咽下。
那个人沐浴在阳光中,让人看不清他的身影,让人不禁生出错觉,这个人会随时,随着光离开这个尘世间,再也寻不到他。
扁头猛地拉住他的衣袖,心神恍惚下大吼一声:“头儿!”
陈深愣住了:“扁头,怎么了?”
“没什么……头儿,早点回来。”
陈深嘴角上扬到好看的弧度:“好。”
tbc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