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如霜的夜

松泉石上照故人 前生篇

老来多健忘,唯不忘相思
毕忠良在察觉自己对小赤佬的情感是在很久以后了。
那个时候,他正在贝加尔湖畔的小屋里打算住满下半辈子。
刘兰芝还是去了。先是女儿的病逝,后是阿弟决绝的跳江,饶是再风景如画的地方也治不好她的旧疤新伤。
“皮皮,小心点,别摔了!”毕忠良对正在草地里蹦蹦跳跳的男孩嘱咐道。
男孩叫皮皮,大名陈东水,是陈深的侄子,也是毕忠良的宝贝疙瘩。
陈深跳江的第二天,皮蛋和汪姐按照陈深的要求把皮皮交给了毕忠良夫妇。
“小赤佬他、为什么?”
“深哥说了,如果他出事,皮皮就拜托你和嫂子了。好歹给嫂子留个念想,也给你留个念想。”
皮蛋呼出一口哈气,“毕处长,走吧,永远不要回来了。徐小姐想杀你,老k去堵了。”
“徐碧城?”
“是。”皮蛋颤抖着掏出一个信封,“信封里的东西是深哥攒了很久的,深哥说他用不上了,就交给你了。”
毕忠良一掂脸色就变了,“这是……”
他给他那么久的钱,又怎么会掂不出这是什么。
这时候皮皮朝汪姐打手语,“叔叔呢?他怎么没有来?”
“皮皮乖。”汪姐紧紧抱住这个孩子,语气哽咽,“叔叔去国外看妈妈和小男阿姨了,要很长时间不能看到皮皮了。皮皮要乖乖听话,听大伯和大伯母的话,叔叔要是知道你不听话了,会不高兴的。”
“皮皮不希望叔叔不高兴,皮皮听话。”
毕忠良突然知道皮皮是谁的孩子了。
他是宰相的儿子。
后来登船的时候,天开始灰蒙蒙的,汪姐和皮蛋以及匆匆赶回的老k朝他们挥手告别。
船离开码头的瞬间,天下起大雨,毕忠良突然回头看一眼上海,像是不认识似的。
后来他们通过香港辗转来到国外,最后定居在贝加尔湖畔。
刘兰芝去的时候一直拽着他的手,什么都不说,只是静静地看着他,直到呼出最后一口气。
“皮皮啊,以后就咱们爷俩了。”毕忠良拍掉皮皮肩头的一根草,“最近在看什么书呢?”
皮皮用手指比划着,“是一位老爷爷的诗,可是最后一句话不太明白。”
“什么诗?能写出来吗?”
皮皮点点头,转身跑回屋里取小木板和一截粉笔,认认真真写起来。
“老来多健忘,唯不忘相思。”
前生篇 end

评论

热度(17)